Thursday, October 19, 2006

角头音乐


今天中午卓越送来的三张新鲜货。陈建年的《海洋》和《大地》终于引进,弄成了发烧碟Hi-Fi的架势,而且是“有观点”(文案语)的Hi-Fi。无论如何,重新聆听这个台湾卑南族警察歌手的声音,是让人舒畅的,是在海鲜排档里把酒饮海风、杯盏话人生般的爽。意外是终于听到了又一个台湾原住民的声音:巴奈的这张《泥娃娃》是城市的,她声音里的那种沉重、焦灼、不安太容易引起共鸣,那些歌词摊开来其实都是反城市的,是流浪前毅然决然的诗。

第一次听陈建年的时候,我在北京房山参加入社培训。某一个阳光灿烂的下午,篮球场,比赛进行中。我坐在远处,躲进仓库边上的阴影,屁股下面似乎是木桩或者建筑废料。没有人往我这里看。我听着《大地》,终曲《Amis的飨宴》里,陈描述在阿美族朋友那里享受山珍海味、米酒以及糯米饭,背景采样是阿美族热热嚷嚷的歌唱,转音绝妙,让我忍不住跟着唱了起来。那段时光很美好,我带着iPod走来走去,以为生活会是另外一个模样,也会Bossa Nova,也会“Ba Ba La”。

角头音乐创立于1998年,旗下歌手大都来自台湾各个角落的独立音乐创作者。角头出版的专辑多附有一本有关人文风土的摄影加文字记录。其英文名称乃为“Taiwan Color Music”,旗号“台湾有种,角头音乐”,得名于其赋予歌手完全独立的创作环境以及其并不在意唱片商业的姿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