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9, 2007

关于2007年的一些想法 (3)

关于摄影

对于摄影,老实说,我还是有一些企图心的。

2005年,宁夏,摄影同事悉数缺席的那几天,我用CC留下的Canon EOS-1D自我武装了起来,改头换面,抖擞成一个摄影记者的模样。第一组照片,自己还特意选了几个角度拍摄,熬出头了似的。最后摄影部只编发了一张,其他统统流产。这张摆拍痕迹最为明显的照片,第二天上了《银川晚报》的头版。孩子这个元素吸引人罢了。

这个临时的角色,给我带来了超乎想象的满足,而遗憾在于收手太早。后来回到北京,不再有拍摄社会新闻的机会,而我始终视社会新闻为一个摄影记者最扎实的基础训练。

06年3月,参加驻外考试。后来通知培训。培训期间,小强知道了自己被派去加沙。我在漫长的时间里,等候类似的发落。不停地揣测,继而断定:要去的是中东总分社了,做编辑。这段漫长的时间里面,我常想,没有比去巴勒斯坦做摄影记者更让人血脉喷张的事情了。去那个名记者扎堆的地方做记者,兼顾文字与摄影,收获的好照片一定少不了。而一个文字编辑,离新闻摄影要多远有多远。

另外一个问题要更严重。此后2年,器材将会是我拍照片的最大制肘。手头目前还留着的Nikon D70s,出国前是务必要退还的,而十有八九是没有资格领一部新的了。又要请出玲珑的Canon iXUSi(还记得它吗?),可还会有拍照的热情吗?还会拍出愤青这样的照片来吗,像拓下一面生动的故事,彼时情谊瞬时萦绕?

想到这里,叙述难以为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