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07

《中国孩子》来了



英子从北京回来,替我带来了这张《中国孩子》。知道阿贵坐车坐了好久好久到白糖罐才买到它,我实在有些不好意思;英子后来联系阿贵的时候,在部里也寻觅了不少时候。但我确实迫不及待。几天前,在线听了整张专辑,感觉内心深处的一个自己被冲刷了出来。看内页周云蓬的话,终于明白了《金斯堡妈妈的一封信》这首歌的缘由,有一种无由的巨大悲痛。

:::金斯堡的妈妈后半生一直住在疯人院里。在她弥留之际,一生的疯狂退尽,死亡月明星稀,她给金斯堡留下这封短信:“钥匙在窗台上,钥匙在窗前的阳光里,我拿着这把钥匙。结婚吧,艾伦,不要吸毒,钥匙在窗栅里,在窗前的阳光下。爱你的,妈妈!”金斯堡为此写下了挽歌式的长诗《祈祷》。

        1997年我在多雨的长沙读到这首诗,它比《嚎叫》更令我震撼。某种情绪移植进我的身体。后来得知金斯堡于当年4月5日去世。”

        2005年,我在西藏邦达草原的一家小客栈里,想起了他们,我把金斯堡和他的妈妈幻化成汉语写成了歌。若干年前的种子终于开了一朵小花。

        2007年4月,正逢金斯堡去世十周年,我在小河家录制并由小河制作完成了这首歌。:::

No comments: